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让市场配置资源 请从资本市场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核心是由市场主体决定市场价格,自主享受收益,承担风险,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更应如此。新股发行改革终于走出关键一步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言犹在耳,最敏感的资本市场首先感到了变化。

  在国务院的直接部署下,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颇受舆论和证券市场人士好评,被认为首次“触及灵魂”。此举有助于使资本这一流动性最强而又牵动经济全局的生产要素通过证券市场得到更有效的配置。

  《意见》开宗明义,提及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与《意见》6月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彼时尚未明言“注册制”,由此足见此次改革顶层设计之推动力。《意见》开篇还指出,必须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厘清和理顺新股发行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实现监管转型。这也与三中全会公报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的论述深为契合。而“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强化市场约束,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奠定良好基础”,则勾画了此轮改革的方法论。虽然《意见》并未将目前执行的核准制直接变更为注册制,但种种措施确是在向注册制迈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