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 汪涛 胡志鹏 | 文

  12月8日,人民银行宣布了期待已久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举措,即所谓“同业存单”。同业存单的投资和交易主体包括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机构投资者),但不包括个人或一般企业。

  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将以市场化方式定价,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存单均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定价。过去几年里,SHIBOR已经发展成为市场定价的银行间基准利率,但对收益率曲线的长端定价影响较为有限。同业存单的发展(尤其是那些期限较长的)应该会进一步巩固SHIBOR在整个利率体系中的基准作用;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能够参考同业存单利率来改进其贷款和其他信贷产品的定价机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