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能源并购“国企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中国石油央企现在正处于以资产买进为主的扩张周期,而接下来很可能就是以资产出售为主的整固增效周期
□ 陈卫东 | 文

  美国《石油情报周刊》于11月中旬提前公布了2013年世界石油50强排行榜。沙特阿美、伊朗石油、中国石油、俄气公司和委内瑞拉石油几家大型国家石油公司名列前茅;切萨皮克、安纳达克、赫斯等北美独立上游公司因非常规油气业务的强劲增长排位上升;而BP、雪佛龙、道达尔等传统跨国石油公司,还在进行上一轮“世纪大并购”后的战略调整,因部分非核心资产剥离分拆出售的动作还未完成导致排位下降,成为排行榜中的“夹心层”,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