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范式转换的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最近50年,大部分民族-国家完成了初步的范式转换。未来呈现的框架仍面目不清。此时,尤需政治家的决断及国民的理性,走错一步付出的代价,很可能是政治共同体不能承受之重

李光耀回忆录: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

  [新加坡]李光耀 著

  译林出版社

  2013年11月

  李光耀出生于1923年,31岁组建人民行动党,36岁时,新加坡取得自治权,42岁时,新加坡独立建国。

  从自治权取得到独立建国,直到本书完成的2011年,新加坡人语言使用问题一直是李光耀考虑的头等大事,因而也成为新加坡最大的政治问题之一。用李自己的话说,这关系到“新加坡的生存”——这个独立建国时只有200万人口的城市国家,却有说四种语言的族群。尽管说华语、英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的人群比例相差悬殊,但在李看来,要将200万人团结在一起,独立生存,建立新加坡认同,不解决语言问题,将面临灭顶之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