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下的风险敞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中国金融体系的特点是资金转移相对简单,信用风险转移非常困难;如果信用转让链条过长,会成倍增加信用风险
□ 石磊 | 文

  利率市场化已经起锚,市场利率的波动带动负债成本大幅波动,当前货币市场利率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存款基准利率已失去意义。经历2013年资金面的起伏后,很多专注利润而忘记风险敞口的金融机构在月余内亏掉半年辛苦赚来的息差,金融机构开始关注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敞口。

  市场利率高企,激烈的负债竞争已成事实,银行审慎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和盈利能力似乎成为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如果完全期限匹配的同业资产和负债,利率出现倒挂,降低流动性风险最多就是把一个月期限负债对应两年的资产转化为三个月期限负债对应两年资产。这对流动性风险已足够审慎,但对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带来的利率风险依然严重暴露。其实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一直如此,甚至前期更为严重。由于利率市场化的加速,以往稳定的存款变得不稳定,以往稳定的负债利率也在高涨,即使保持原有的利率风险敞口,也将遭受更严重的冲击。这意味着,依靠同业业务快速扩张,资产负债表要么盈利能力下降,要么面临严重的利率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