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者的能与不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认识到什么可以改变,什么你无法改变,是种智慧,投资领域亦是如此。投资的不确定性,投资、经济系统和投资者情绪的波动,都无法改变,但投资者可以不断学习适应环境,并用纪律来约束自己
□ 贝乐斯 | 文

  这是我专栏的最后一篇文章。在此我感谢财新给我的空间,也祝愿所有投资者在新的一年里有所收获。

  人生的痛苦很多来自于试图改变自己无法改变的东西,有时却是因为没有勇气去改变现状而不能自拔。

  人需要认识到什么可以改变,并有勇气去改变;另一方面,人更需要认识到什么是自己无法改变的,这两者都很重要,能够分辨什么是能改变什么是不能改变的,是一种智慧。这在投资领域更是如此,因为投资的高度不确定性,让投资者面临更多的起伏与痛苦。

  对于投资者来说,什么是无法改变的呢?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