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太多”只是错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长期关注人口问题,第45期封面报道“放开‘单独’然后呢?”就提出非常重要的命题。

  关于人口问题,很多人已陷入认识误区。比如,因长期征收“社会抚养费”,河北农村的艾广栋最近自杀身亡。但很多人的反应是,他育有4女1男也太多了。这种“太多”其实只是错觉。

  中国生育率的更替水平是2.2,即每对夫妻需生育2.2个孩子才能维持人口最终不衰减。但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生育率只介于1.04和1.26。人们根据直觉容易高估生育率。假想全社会生一孩、二孩、三孩的家庭各占三分之一,家庭平均生育2个孩子。再考虑八分之一不育,平均生育孩子数仅1.75。但是,在每6个孩子中,来自一孩、二孩、三孩家庭的孩子分别是1个、2个、3个;独生子女仅占六分之一,而来自三孩家庭的孩子却占一半,似乎让人觉得“超生”太多,但实际生育率仅1.75,远低于替代水平。人们对5孩家庭的大惊小怪恰恰说明,在极端思维的影响下,中国人对生育状态的感知已远远偏离了维持民族繁衍所需的正常观念。■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