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化宽松曲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美联储政策紧缩力度弱于预期,部分新兴国家将继续承受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的压力,但对中国影响有限
2013年12月18日, 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标准普尔500股指期权交易达到顶峰。美联储宣布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至750亿美元,并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 不变。BRIAN KERSEY/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
 

  自2008年末,美联储首次购入机构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QE)政策已经延续三轮。五年时间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快速膨胀,效果也十分明显,全美非农失业率从10%的高位回落至7%。

  此次危机的源头——房地产市场也开始强劲反弹,新屋和二手房销售量和均价节节攀升,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已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量化宽松政策也终于进入尾声。

  12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到750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量分别减少50亿美元。在缩减QE规模的消息宣布之后,美股出现大幅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4%,重新站上16000点关口。美元指数同样有所走强,从略低于80的位置反弹至80.50附近。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