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波兰听中国“段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连接波兰华沙和德国柏林的A2高速公路。这条公路原本由中国企业低价中标,后因管理成本失控等原因退出。Bartek Sadowski/CFP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宫靖 发自波兰华沙

  近期到波兰采访,在官方和民间,听到三个关于中国的“段子”。“段子”加了引号,是因为像段子,却是真事。

  第一个是波兰人觉得中国人很友好的“段子”。一位波兰经济部门高官讲了一个故事,是一部波兰老电影的情节:波兰一位城中富人的儿子娶了乡下穷人的女儿;亲家见面无共同语言,富人只好问穷人最近政治怎样,穷人的回答很幽默:中国人挺好!我本以为这是他见中国记者而讲的场面话,但后来发现,中国大使馆在华沙的地段的确很好;在著名的肖邦公园,真有一条存在了上百年的“中国大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