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超越城市规模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对于新兴加转轨的中国来说,城镇化与全面深化改革紧紧缠绕在一起,城镇化水平取决于国家治理水平

  延迟已久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日前举行。此次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间相续、规格同高,足见决策层之慎重与重视。会议提出的六大任务,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特征,现实针对性颇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经过修改亦将出台。被新一届政府视为“中国未来最大发展潜力”的城镇化有望提速(参见本期文章“不一样的7.5%”)。

  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一道,被称作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四化”。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市场经济被确立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以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包括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空前自由流动。城镇因其规模收益(或称集聚效应)而获得飞速发展,中国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官方数据显示,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2%上升至2012年的52.57%,其提升速度之快、涉及人口之广,在全球城镇化进程中实属罕见。中共十八大以来,决策层更加重视城镇化,将其看作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领导人多次做出坚定的表态,而得力的政策亦次第推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