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敢为天下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唐克(1918-2013)原石油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
原石油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唐克。
□ 唐欣 | 文

  父亲至死不写回忆录。原因是他在几次党内斗争中都处于风口浪尖,对于其中他看不惯的人与事不愿讲。所以我只能从子女的角度,从我经历的部分,回忆父亲的人生。

  父亲1918年出生于江苏盐城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曾祖父那一辈财产已经不多,但是在地方上仍有一定的影响力,那时老家所谓黑白两道的武装力量头目,据说都是曾祖父的徒弟。父亲上学时家庭已经拮据,靠勤工俭学,修自行车补贴学费。

  父亲于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共产党。他一生真正在前线炮火中的经历只有一场战役,即新四军皖南根据地的半塔集保卫战,据记载打了七天七夜,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政权建设工作。1946年起他转入财经工作和工业建设。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副局长、冶金工业部部长、石油工业部部长等职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