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审视地方债的三个视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 徐高 | 文

  要想对地方债有深入认识,对其风险有清晰把握,需要从微观、宏观和金融三个视角审视。

  从微观视角来看,地方债因为项目回报率覆盖不了债务成本,所以风险很大。据笔者对超过800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统计,其平均总资产回报率约3%,远低于其6%-7%的债务成本。投资回报率与债务成本倒挂,是地方债让人担心的主要原因。

  不过,从宏观视角来看,地方债应该被视为准国债,债务可持续性可以保证。地方债对应的基建项目在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和居民福利方面有很强的外部性。如果算国民经济大账,把税收增加、地价上升这些外溢效果考虑在内,其广义回报率应该足以覆盖债务成本。而其之所以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承担,也是中央政府不愿动用财政资金建设这些公益或准公益项目所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