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退出量化宽松的七个判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美国失业率已经达到美联储退出资产购买计划的门槛,也接近美联储退出零利率政策的门槛。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世界将如何变化
◎ 王宇 | 文

  2013年12月18日,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序幕终于拉开,自2014年1月每月缩减资产购买计划100亿美元至750亿美元,同时,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0.25%不变。美联储退出将对国际资本流动、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将通过什么传导机制影响世界?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宽松是指零利率政策;量化是资产购买计划。其主要目的是压低长期利率,缩小长期国债收益率与按揭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和房地产市场恢复。2009年11月至2010年3月,美联储实施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购买长期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1.725万亿美元。2010年11月至2012年6月,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购买长期国债6000亿美元。2012年9月,美联储推出具有“无限量”特点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即每月购债850亿美元,包括长期国债450亿美元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400亿美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