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棉改回头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棉花流通回归政府调控,“统购统销”改头换面重登舞台,不得不再提棉改
临储政策抬高了棉花价格,但市场的价格预期远低于此。蔡增乐/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中国自2001年宣布全面放开棉花购销迄今已进入第13个年头,“统购统销”却改头换面重登舞台。截至2013年12月23日,距离这一棉季交储结束还有三个多月,已经有444.34万吨新棉进了国储库,占总产量的近七成。2012年,这一比例最终达到九成。

  这一结果源于2011年中国政府推出的临时收储政策。在棉价近一年过山车式的大幅波动后,中国政府继粮食之后,于当年开始对棉花进行较强的价格干预,即实行临时收储政策,在市场价格低于临时收储价格时由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棉公司)敞开收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