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QE退出全球利率上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在中长期时间预期范围内,全球利率将上升到更高水平。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水平上升会更快。高利率引发的各方面不稳定将逐渐显现
□ 薛澜 | 文

  11月中,三中全会尘埃落定。市场为细节中的改革思路激动了一阵子,很多卖方发出报告,似乎困扰我们五年之久的结构性问题,都随着三中全会的决定而解决,我们踏入了一个新纪元。但是,市场很快回到了现实。到12月23日为止,H股在本月已调整了7%,而A股下跌6%。两个市场经历了多年来最惨的12月。离年终还有一个星期,但几无悬念,A股和H股都继续成为全球垫底的股市。同时,美欧股市继续大涨。是什么让我们的市场相对发达国家市场显得如此缺乏动力呢?漫漫熊市何时是头?

  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布后,美国股市看到的是预期兑现和不确定性消除。而资产价格的长期水平是当前欧美央行货币政策模型的重要变量,当前美国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态势都相对平稳,股票价格和地产价格恢复较多,但也没有到毫无基本面支撑完全靠自我实现的程度。股市大涨,说明美联储通过预期管理和政策本身的平滑,来实现政策影响效果的平滑方面是成功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