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新兴经济体到发达经济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中国经济达到人均3万美元时,须内生出重估劳动与知识价值的评价体系,社会产出从有形商品向服务、无形商品转变
□ 叶翔 | 文

  经过若干年的发展,比如15-20年,如果中国能顺利地演变为发达经济体,我们可以合理地假定,中国的人均GDP将达3万美元,与今天的西班牙相当,约是现在的4倍。需要想象的是,届时中国每年的GDP会由什么构成呢?

  假定人口数量大体不变,由于公布的GDP数据是扣除物价之后的,如果经济结构不变,意味着我们将要生产和消费4倍于今日的所有商品。显然,对许多生活必需品而言,必定与现实不符。比如,如果食品构成没有变化,食品的消费总量稳定,即我们不能想象15-20年后一个人的食量会是今天的4倍。换言之,食品消费总量的增加,主要是饮食结构的变化引起的。但这种结构变化带来的总量变化不会有4倍。同样,我们在穿戴、家庭用品方面的需求增长也会远低于3倍。因此,可合理地认为,除了少数商品,绝大多数现有的有形商品数量届时要大大低于现时数量的4倍,除非整个社会弥漫奢侈浪费之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