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市场如何应对IPO重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目前的流动性状况可能比之前历次IPO重启或大盘股上市时更加敏感,股市、债市、货币市场、银行体系需综合应对防范
◎ 郑杨 | 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此背景下,在暂停一年多之后,IPO(首次公开发行)大门即将重启。从过去经验看,每次IPO重启或有大盘股上市都会影响市场流动性,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金融市场造成影响。

  与过去七次重启相比,这次IPO重启的影响更加复杂。

  一是这次IPO的空窗期较长。从2012年11月开始,IPO暂停时间超过一年,这是过去八次暂停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在此期间积累的各方面因素较多,情况更加复杂。二是这次不是简单地重启,同时推出了不少改革措施。这些措施有些是制度性的,有些是过渡性的,有些是为了对冲IPO重启带来的下行压力。对此,需要综合考虑IPO重启的影响,并做好各项应对防范准备工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