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递业不能承受之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加强安检增加的成本谁来承担,刘兴亮之死挑战中国快递业低成本发展模式
2013年12月24日,山东潍坊,在“夺命快递”事件发生后,记者探访了位于寒亭区霞飞路的圆通快递中转中心。据圆通员工称,目前中转仓库已经被勒令进行安全整顿。
《财新周刊》 记者 吴静 实习记者 葛菁
 

  十元叫一个快递,有人送件上门。在中国,每个消费者都习惯了享受方便快捷又廉价的快递服务,这是很多国家难以想象的情形。正是凭借独有的低成本优势,中国快递行业短短十年间发展到了一年超过1200亿元的规模。

  但在刘兴亮死后,这种低成本的发展模式还能持续多久,成了疑问。

  2013年11月29日,山东东营大王镇的刘兴亮收到了妻子在淘宝网买的一双童鞋,不久开始呕吐、腹痛,当晚十点,在滨州医院附属医院死亡。医院证明其死于“氟乙酸甲酯”中毒。他的妻子也被送往重症监护。一个家庭瞬间破碎。

  快件由圆通速递负责递送。调查显示,该快件是在运送过程中沾染了从另一快件泄露出来的有毒化学品氟乙酸甲酯。11月27日,湖北省荆门市的熊兴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熊兴化工)工作人员杨某,将一包20公斤左右的化工样品,交给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湖北当地加盟商,下称沙洋运通物流),发往山东潍坊某制药厂。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