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怎样才能不失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来自《国家为什么失败》作者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们的忠告:经济改革对中国未来的增长至关重要,但还必须想得更远,怎样推进最有效的政治和社会改革?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霍侃 王力为
 

  深冬北京,寒意凛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教授达龙·阿西莫格鲁(Daron Acemoglu)谈起中国如何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却是热情洋溢。

  “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35年很成功,但最终还是一种追赶型的再分配的增长。过去的成功如何转化为未来的成功?除非有根本性的政治改革,否则中国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2013年12月19日,达龙·阿西莫格鲁在第四届财新峰会的闭幕演讲中,提出如是忠告。

  阿西莫格鲁因新著《国家为什么失败:权力、繁荣和贫穷的起源》,备受公众赞誉和关注。他在学界被视为经济增长和新制度经济学领域的领军人物,论文引用率在全球所有经济学家中排入前十。他曾于2005年获得克拉克奖。这一奖项多被授予40岁以下为经济思想和理论做出重要贡献的美国经济学家,大部分得主后来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