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变化世界中的战略伙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1日
中国不仅是拉美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而且正在成为该地区愈发重要的投资者
2013年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刘震/中新社
雷昂(Valdemar Carneiro Leão)

  现代国际关系最与众不同的特点之一是,作为国际经济的主要活力来源以及全球经济和政治治理民主化的推动力量,发展中国家扮演了前所未有的角色。这一新现实使南南一体化、协调和对话发展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发展中国家占全球GDP的比重持续增加,2012年创历史新高,超过35.5%。2012年,南方国家占全球贸易的41%,而1995年时仅占29%。此外,2012年是历史上第一次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获得更多外商直接投资(FDI)。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