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特色与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中国要真正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发展,扩大“市场”的作用当然重要,但是,多一点以社会平等、政治民主、公平正义、公共福利、民众的公益干预为代表的社会主义,也很重要
秦晖
 

这“福利”不是那福利,这“市场”不是那市场

  近日有专家指出不要对在中国推行福利性医疗保障有幻想,文章题目甚是抢眼——《如果中国搞免费医疗,结果是弱势群体看不上病》。该专家在指出免费医疗据说通常都有的三大弊病——高税收、过度医疗、医疗单位无竞争,还特别提醒人们注意一个“中国特色”的问题:“英国搞免费医疗的结果是排队,你是部长首相也得排队。但要是在中国搞免费医疗,那结果就是没关系没权力的人得排队,排十几年的队,而有关系或者有权力的人就不排队。在我们国家,哪怕你就是个小乡长,也可以不用排队。”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