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改革才是当务之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当务之急不是利率或者汇率,也不是设立民营银行或者政策性银行,而是改革政府在金融领域的职能定位和治理方式
王君

  关于金融改革的议论多如牛毛。但是大多局限在价格和技术层面上。不错,利率市场化固然重要。存款保险制度也无可厚非。但是仅以这两项改革为例,就可以看出,改革是需要前提条件的。

  上个世纪末,中国金融业已经就利率改革的先后顺序达成了共识,决策者也在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上翻遍了世界上所有的石头。然而事到如今,这两件事仍然被当作改革的重点被讨论着,决定着。

  比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更重要的,是解决中国金融业蔓延的隐性担保问题。比如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放贷银行认定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有地方政府的担保,一旦地方政府不能承担,也有中央政府兜底。对国有企业贷款,所谓政治正确,实际也有类似看法。由此衍生出种种金融市场的怪现象,比如银行之间因抽屉协议约定隐性担保而迅速做大的同业业务,几年间就滚雪球超过1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对利率不敏感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对资金的渴求,实际推高了整个中国金融市场所谓的“无风险利率”。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