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决保障 其余交给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1日
过去十年,以房价为主要目标的调控政策几乎都是错的,政府需要把政策目标从限制价格为主改为平衡供求关系
任志强

  2013年12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政策的最新表述,可以概括为两句话:第一句是加强住房保障,第二句是改善宏观调控。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住房保障放在了调控的前面,透露出新的调控思路的雏形——先解决保障的问题,剩余的交给市场。

  房地产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不能频繁出台调控政策。如果不到一个生产周期就进行调控,会出现逆向的效果,和货币政策产生冲突,形成双重压力。遗憾的是,最近十年来始终如此。短期频出的调控政策造成投向房地产的资金剧烈动荡,货币时松时紧,不能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结果可能是今年的货币供应多了,明年又迅速减少。同时,土地市场也随着短期调控政策波动频繁且剧烈,土地供应量有时负增长,有时高增长。房地产市场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房子供应严重不足,地产商想盖房子,却因为上一阶段紧缩土地供应,而拿不到土地;或者是,地产商大规模拿地之后,房子尚未建成,调控即已开始,又不得不缩减投资。最后的结果就是房地产市场极不稳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