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家的使命与本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1日
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有责任更自律,并用实际行动带动同行,让这个社会空气更湿润
2013年11月13日,柳传志透露,联想控股对发起民营银行非常感兴趣。浦峰/CFP

  问:胡舒立 财新传媒总编辑

  答: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

  财新:在关于企业家应该有什么样的政治角色和个人使命的讨论中,你提到在商言商,当时引起很大的争议。你一直是一个有大关怀的人,请你谈谈到底怎么看待企业家的角色?

  柳传志:我那次说在商言商,不是在一个公开场合,而是在内部场合说的,因为当时我觉得政府在意识形态方面态度还是比较强势。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首先关心自己的企业,我当然也关心国家大事,但是不明白的事,我确实是不愿意乱说,也不敢乱说。我既不愿意说违心话,也不愿意说让自己受伤害的话。最好的做法,就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得最好,能够为社会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多交税收,诚信经商,用实际行动去带动同行。我觉得这是我们的本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