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制强则市场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1日
按照功能监管的基本理念,遵循证券期货监管的法理逻辑,全面整合现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尽可能做到同一性质、类型的事项由同一个规章规定,形成相对科学完备的法律实施规范子体系
在法律和行政法规方面,应认真总结资本市场实践经验,尽快修订《证券法》,及时制定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条例等规章。丁丁/CFP
肖钢

  资本市场是一个资金场、信息场和名利场,因而必须是法治市场,要高度依赖健全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资本市场现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及规章、规范性文件总数达581件,基本形成了以《公司法》《证券法》《基金法》等法律为基础,以行政法规、司法解释为支撑,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配套,以交易所、登记公司、行业协会自律规则为补充的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较好地发挥了法治引领、促进和保障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但现行法律体系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