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联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大国间金融博弈、国内问题解决,以及避免短期冲击,是2014年中美货币政策的要点
中国储蓄率高,国际收支盈余,财政赤字很小,以外币计价的短期债务比重不高,加上较高的利率水平,对全球资本会有持续的吸力,汇率也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升势。山青/CFP
高占军
 

  2014年,中美货币政策将同步退出。此时,对中美各自的处境做一对比,蛮有意味:中国产能过剩,美国开工不足;中国单位产出低下,美国劳动生产率下降;中国银行业和企业去杠杆压力大,美国政府去杠杆压力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凝聚共识,美国陷入政治僵局;中国流动性紧张,美国极度宽松;中国利率升到历史高位,美国在周期底部;中国债券收益率曲线极度扁平甚至倒挂,美国陡峭。

  总体看,中美各有优劣,且均处关键时期。有理由做出这样的判断:只要中国继续以我为主,坚持稳预期、紧平衡,坚持推改革、促创新,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不以牺牲结构调整为代价片面追求增长,策略运用弹性得当,就能在中美货币政策联动的挑战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