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的政治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2014年美联储要在强大政治压力下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中期选举或可改变政府定位与美联储职责
2013年10月30日,美国波士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法尼尔厅发布演讲,推广《平价医疗法案》。CFP
詹姆斯·多恩(James Dorn)

  美联储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决定,将缩减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QE)规模。从2014年1月起,缩减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100亿美元,使购债规模降至750亿美元。未来将视经济状况调整。如果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美联储到了9月就可能结束QE,届时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约为4.5万亿美元,是2008年危机爆发前的6倍。

  即便在退出QE的过程中,美联储也会在可预见的未来维持低利率。

  由于国会已经放松了政府支出的上限,就业前景也在好转,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增长在2014年会在2.8%到3.2%之间,这比2009年以来2.3%的平均增速高一些。而通胀会在美联储2%的目标之下,但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如果银行开始将他们的超额准备金用于放贷。果真如此,美联储就得提高为超额准备金支付的利率,银行购买美国国债的资金就可能下降,这将推高长期债务融资成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