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难的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1日
重定中央与地方事权并匹配财源难,房地产税推行难,但最难也最重要的是把收钱的权力关进笼子里
广州、杭州、深圳、南京等城市已基本完成居民存量房统计。一些城市在数据库、批量评估技术以及机构设置方面已经具备了开征房地产税的条件。贺敬华/CFP
许善达
 

  2014年最难,难在制定各项改革方案。大家对三中全会《决定》有各种解读,但最权威的解读是各项改革的具体方案。

房产税试点夭折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显然,这意味着房产税试点已经夭折,明年不会再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虽然房地产税和房产税仅一字之差,但两者有实质性差异,在英文中也有不同的词汇,房产税是Property tax,房地产税是Real estate tax。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