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粮食安全的真正挑战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 黄文政 梁建章 | 文

  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有人认为继续限制生育、控制人口有利于保持中国的粮食自主生产能力。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粮食供需是一个涉及耕地、技术、储备、市场等多方面的非常复杂的动态平衡问题,不能归结于画定人均耕地面积底线这样一个简单的算术题。

  推动粮食生产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需求。过去50年,不同国家耕地亩产总体都在上升,而中国亩产只有发达国家85%左右。或许因为需求压力趋缓,中国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强度仅相当于20世纪80年代低收入国家水平,这也印证了中国在粮食单产上还存在增长空间。耕地够用,但减少人口难道不能提高粮食的安全冗余吗?这种观点也不对。粮食安全危机来自供应而非需求改变,即使在超高生育率下,人口自然增长一年最多百分之几,若供应不变,需求多百分之几不会饿死人,饥荒一定是由供应突然减少所致。人口众多,粮食正常供应量也大,更容易应对供应波动,也就更不容易发生饥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