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枪王”迟到的告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米哈伊尔 • 季莫菲耶维奇 • 卡拉什尼科夫(1919-2013) 前苏联军人、枪械设计师,AK-47设计者
卡拉什尼科夫正是国家希望塑造的那种英雄形象:文化水平不高,勤勤恳恳,在列宁主义阳光照耀下成为杰出工程师。
□ 刘怡 | 文

  米哈伊尔•季莫菲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的过世很难引发天妒英才的唏嘘,人们更多会惊叹:“这个老头子居然活到了现在!”毕竟,距他赖以成名的AK-47突击步枪定型,已经过去了65年。

  卡拉什尼科夫出生在苏联国内战争进入高潮的1919年。军事共产主义带来的粮食、物资短缺,让这一家的19个孩子只有8个活到成年。米哈伊尔因营养不良,只长到一米六。1930年农业集体化开始后,卡拉什尼科夫一家被流放到西伯利亚荒原。父亲在当年冬天病死,米哈伊尔返回了家乡,投奔两个已嫁人的姐姐。因缺乏系统的学校教育,他只能在集体农庄的拖拉机站当维修学徒,却意外培养了对机械的兴趣。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