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4:金融稳定重中之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美国股市过去几年的好表现,部分原因是政府替银行和金融市场过去的错误“埋了单”;中国的情况则相反,银行、金融市场和股市为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埋单”
□ 陈昌华 | 文

  2014年会是怎样的一年?全球经济和股市能否持续在一条稳定复苏的轨道上,还是会出现一些新的变数?在2014年刚刚开始的时候,本文对新年作一个展望,重点是中国和美国。

  2008年金融风暴后,一个较突出的现象是各国经济增幅步调的相当不一致。2008年以前,全球经济的周期性是比较一致的(synchronized),而后分化明显。总体来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虽然放慢,但增速还可以;美国经济出现比较明显的复苏现象,但根基还不稳,然而美国股市已反映出了对复苏的预期;欧洲经济可能已从危机中走出来,但会不会持续复苏,还是走进如日本在过去20年中出现的长期经济低增长,还未可知;日本的情况则更扑朔迷离,虽然日本股市在2013年做得很好,但“安倍三箭”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否只是昙花一现,还真的不好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