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如何化解产能过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在中国经济的这一突出问题面前,商业银行不应被动等待,主动有所作为还有大空间
◎ 姜建清 | 文
 

  当前,产能过剩已成为影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困扰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银行等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积极支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对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和保障金融资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挑战和机遇

  产能过剩是指在经济运行中产品实际生产能力显著大于有效需求能力的状态。一般而言,适度的生产能力富余是市场经济的常态,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和技术进步;但当实际生产能力超过了有效需求达到一定程度并对经济运行产生危害,则形成了产能过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