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型之欲,转型之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既有无限希望,又隐含巨大困难和艰险。更核心的焦虑,来自对转型方向和目标的不可测度。其中考验的不只上下同欲的可能性,更考验主政者的理念、心胸和历史感

《大转型:中国民主化战略研究框架》

  王天成 著

  晨钟书局

  2012年4月

  国际学界以“转型研究”替换传统的“现代化研究”,时间并不长。但对于中国大陆学界,这个不长的时间,却具有某种决定性意义——在国际学界研究范式更替时,我们的思考仍停留在更替前,且一路走了30年。这一重要错失,影响了我们的关注重点,因而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认知。

  当代(新兴)各国所谓现代化过程,说穿了,就是民主化转型过程。或可说,现代化的核心指标,不只是工业化、城市化程度,更是民主化的有无与成色。现代化之欲,现代化之难,重心也正在于此。我们对此认识不足,全因我们对现代化之“现代”,有着偏颇理解,最经典的表述,便是“四个现代化”。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