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荒”的效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由流动性环境和信用环境共同推动的加杠杆,很难靠收缩流动性而扭转,局部的信用风险正在扩散和放大
□ 石磊 | 文

  中国流动性环境可谓波诡云谲,资金面变天就是眨眼的功夫,基本面的分析似乎并不有效,原因在于当前的流动性环境有强大的政策主导,控制经济体杠杆的意图非常明显。

  如果想控制杠杆,就要看杠杆是如何上升的。经济快速加杠杆的必要条件是宽裕的流动性环境以及强信用环境。强信用环境或由强势资产为抵押,或由强大的信用主体保证。美国在十年前的加杠杆即由流动性、房地产牛市和政府信用共同推动的。中国近五年来也是如此,只不过表现的形式不同。因此,控制杠杆就必须从流动性和信用环境下手,显然,控制流动性是更容易的选择。

  “钱荒”已有两次,可以说,它是货币供给与需求的较量,一边是央行,一边是金融体系。如果央行保持资金利率的稳定,意味着只要金融体系有融资需求,央行就在既有利率上,无限量提供流动性,这会导致金融体系快速加杠杆,特别是当实体的信用体系扭曲时,利率上升并不能有效抑制某些融资。于是,央行选择了控制货币供给量,这对社会融资的扩张无疑具有强约束。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