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调影子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国办107号文首次确定影子银行的监管框架,其基础来自银监会牵头起草的金融工作会议课题,强调“谁的孩子谁抱”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霍侃
 

  规范影子银行的国办107号文近日在业内流传甚广。这份名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一开始被认为是规范银行同业行为的9号文的替代性文件,甚至被称作最严格的影子银行监管文件,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

  不过,从这份文件的实际内容来看,比此前的预期更偏中性,为原则性监管框架,监管力度并未超出现有监管制度,仅是督促各部门“谁的孩子谁抱走”。

  一位大行人士称,确实内部传达了此文件。该文件于2013年12月中旬向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各部委以及省级地方政府下发。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107号文只是原则性监管框架,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并无实质性政策。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