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量宽退出应成改革推进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经济增速下降,加上量宽退出带来的外部压力,金融风险将陡然增加,亟须加快改革步伐

  中国可能面临又一轮外部经济冲击。

  此轮冲击来自后危机时代的宏观经济政策“正常化”进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构成严峻考验。上周,美国参议院批准珍妮特·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其施政举措需密切关注。

  为应对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采取了力度空前的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其资产负债表大为膨胀,隔夜拆借利率压至零到0.25%之间。2013年1月,美联储公布了退出零利率政策的“门槛”,即失业率下降至6.5%或预期通胀率超过2.5%。此后,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失业率门槛已经达到。尽管伯南克多次表示,这些设定只是退出的必要条件,而非触发条件,但是,从2014年1月起,量化宽松规模开始缩减,每月购债规模由850亿美元减少到750亿美元,量宽政策渐近尾声、行将扭转已无可争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