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治理求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需要建立一个平行的、更加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向所有的缔约国开放,尤其需要包括中国和美国
□ 理查德·库珀 | 文

  目前,世界各国在处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有两套并行的机制。第一套机制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该委员会成立于1989年,集结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对引起气候变化的事实及气候变化未来可能的演变进行研究;第二套机制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下称《框架公约》),商定于1992年,目的为加强缔约国在减缓气候变化上达成承诺以及采取共同行动。

  第一套机制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目前正在筹备阶段。其中,关于气候变化科学部分的第一工作组报告已经在2013年秋季完成并发布;而关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减缓气候变化对策的第二工作组报告和第三工作组报告将于2014年完成。这三个报告完成后,IPCC将整理发布新的综合报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