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托宾税为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在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之前,央行预备危机管理机制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新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求是》杂志撰文表示,央行将深入研究“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以抑制短期套利资金的频繁流动。

  此言迅即引起市场极大反响。对于资本账户尚未开放,资本流动风险尚在可控区间内的中国而言,“托宾税”等审慎性工具被纳入政策考量,是改革进程中的制动减速,还是加档提速前的离合预备?

  对很多人而言,“托宾税”是个陌生的词汇。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James Tobin)在普林斯顿大学演讲中首次提出,为缓解短期投机资金大规模流动造成汇率不稳定,可以对外汇交易征收交易税,他将这称为“向飞速运转的金融市场车轮掷出的砂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