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医院熟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千亿资金叩门,改造公立医院,新建综合医院,投资高端医院……怎样拿下医院这块蛋糕?
记者 于宁 何春梅 李雪娜 周群 李妍 罗洁琪 任波

  所有医院的资料一溜排开,摊在桌上。每家都只列出简介、流水(总收入)和结余三项。当地拿出来转让的全部医疗资源都在这里。

  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的投资,必须在几分钟内凭借少得可怜的资料做出决定:买哪家。赚钱?至少要等到五年以后。

  决定一旦做出就不能反悔,必须做下去,除非地方政府变卦。没有尽职调查,没有实地考察。不给你时间慢慢研究,给你的时间就是这几分钟,过了,窗口就关上了。因为你面对的不是企业,而是地方政府。

  你投不投?

  在过去很长时间,买下一家公立医院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现在,买下协和或者朝阳医院当然还是天方夜谭,但要在二三线城市买一家二三流的医院,窗口就是这样打开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