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牛进化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2014年1月9日,北京西站开始售腊月26日高峰的火车票,现场和往年相比人少很多,但是也有不少旅客前来窗口购买。陶冉/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卓哲

  我是从2006年开始感受春运的。那年的广州东站,我从早上5点开始排队(8点窗口才开始售票),轮到我时,“还有站票,要吗?”“打折吗?”“原价!”于是,我拿着一张沉甸甸的无座票,从广州一路颠簸回哈尔滨,历时40个钟头,时站、时坐、时卧倒,练就不上厕所的本事。我立志,以后春运一定要,买!到!卧!铺!

  试过各种办法后,我的终极办法是结交各类黄牛党。

  最初接触的黄牛,挣的是辛苦钱,路数是囤积余票。不想排队或者排队也买不到,可以跟黄牛交易。如果想省事,那就让他们“留一张”。我在广州读书时,每年回家都要一个黄牛给我“留一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