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物一定要留在中国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文物出口保护的尺度,归根结底是公权力与私权利的边界问题
□ 陶景洲 | 文

  近来频频有消息称,中国富豪掷“千金”购买法国古堡。每与友人谈及此,他们都惊叹于法国文物市场的开放,政府竟能容忍外国人持有其历史建筑。我倒认为,这个问题不在于法国有多开放,而是中国的文物市场究竟有多闭塞。

  去年9月,世界著名拍卖行佳士得在上海举行了在中国的首场拍卖,但只能从事除文物之外的一般艺术品拍卖。原本盛传上海自贸区将取消外资不能涉足文物的限制,最终只是外资拍卖行的“南柯一梦”。

  中国对文物出境实行许可和申报制度。2001年与2013年,国家文物局分别出台限令,禁止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的作品出境,或原则上不准出境,或代表作不准出境。更令人惊诧的是,《文物保护法》还玩了一把“文物限购”: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不得转让、出租、质押给外国人。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