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美就业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美国要避免业已异常脆弱的就业市场进一步恶化,欧洲要优先应对生产率增长乏力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距离雷曼兄弟2008年倒闭已经超过五年,危机给就业市场造成的冲击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明显。截至2013年年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共有约5000万人失业,比危机爆发前高出1600万人。更糟的是,失业率两年多来基本没有改善,就业市场的复苏预期异常缓慢。

  就业市场疲软给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事实上很大。其“就业衰退”的规模异乎寻常,总体就业水平比危机前的峰值仍低约1%。就业参与率相较2007年的63%,自2009年以来一直维持在58%至59%的低位。尽管美国采取了种种货币及财政刺激努力,且美国经济复苏相对强劲,但每月新增加的工作岗位仅能满足适龄劳动人口增加的数量。换言之,美国在此次危机中丧失的工作岗位数超过了1000万个。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