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债务“后遗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问题在于动态趋势。近年政府性债务增速偏快,债务演变态势与潜在风险堪忧
□ 卢锋 | 文

  去年12月3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2013年第32号公告,公布全国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从中央到乡镇五级政府性债务总额中,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20.7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3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万亿元。

  以2013年中国GDP与政府综合财力估计值作参照,用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额计算,中国政府总负债率约为36%,债务率为120%。如包括另外两类或有债务,用政府性债务总额衡量的负债率和债务率分别约为53%和177%。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