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处遁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之一,但人均收入较低,拖延改革给中国带来的危害比别的大国更大
□ 谢国忠 | 文
 

  2014年,全球经济不太可能加速发展。期盼美国经济达到逃逸速度(escape velocity)的希望也不会变为现实。安倍经济学在2014年可能会不了了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将继续维持低速。按照当前汇率计算,2014年全球GDP的名义增长率将在2%左右。

  信息技术驱动的全球化使得需求刺激和供给反弹间的反馈回路短路。过去五年的经历证明,任何需求刺激带来的增长反弹都是暂时性的。

  控制住房、医疗卫生和教育等不可贸易商品的成本,是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任何依靠这种不可贸易商品的通胀来实现增长的经济体,最终将会付出低速增长的代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