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农”改革新信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新一届领导层上任后的第一个“一号文件”强调市场化方向,但同时态度谨慎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完成换届后的第一个“一号文件”在春节假期前面世。这也是连续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下称文件), 虽然仍不改聚焦“三农”传统,但市场化改革和地方先行先试,成为引人注目的关键词。“循规蹈矩、墨守成规,解决不了我们现在面对的巨大矛盾。”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

  文件被视为中共新一届领导层在“三农”领域的初步施政方略。对于沦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和弱势产业的农业,仍然强调增加补贴、扶持,但更强调瞄准度和促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在粮食、土地、金融等关键领域,亦要求尝试建立市场化机制。农产品生产则从对数量的要求转向数量和品质并重,强调维护农村生态,改变以往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文件对农村治理有新的关注,要求探索党领导下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