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达沃斯问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在全球经济转暖和技术进步冲击背景下,世界经济论坛寻找包容性增长与和平发展之路
特派记者 黄山 李增新 李昕 发自瑞士达沃斯
 

  这个冬天的达沃斯不太冷,雪也不大。相较以往白雪皑皑的瑞士冬季小镇,今年的达沃斯似乎也在呼应全球经济转暖的现状。

  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以其对当下最重要和前沿问题的高端关注而著称。年年岁岁景相似,但岁岁年年题不同。2014年的第44届达沃斯论坛以“重塑世界:对社会、政治和商业的影响”为题,试图在全球经济逐渐走出经济危机之际,重新界定新的问题和挑战。

  今年达沃斯对全球经济的情绪普遍乐观。很多分析认为 ,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美国复苏稳定有力;欧元区崩溃梦魇消失;英国经济强劲反弹;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日本有摆脱长期通缩的迹象;即便增速不如以往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在不断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鉴于此,此次达沃斯摆脱了危机应对模式,进入思考未来的前瞻模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