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尴尬环保部”何以成为热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必须内外兼修,多管齐下,方能早日走出广受诟病的“环保尴尬”
2011年7月11日,钱塘江萧山江面,工业污水直排江面,令人触目惊心。CFP:演智
特约作者 杨朝霞 姚贝
 

  在2013年7月举行的首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调侃中国的环保部是世界四大尴尬部门之一。一石激起千层浪,“尴尬环保部”一跃成为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热词。随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指出,要改革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那么,中国的环保体制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环保部门到底遭遇怎样的尴尬?又该如何破解这种尴尬呢?

新病旧疾, 难以立竿见影

  从历史的角度看,发达国家一两百年内先后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近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进程中集中爆发,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等特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往往是,老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蜂拥而至。与此同时,由于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才开始关注环境问题,无论是政府部门、企业单位,还是广大社会公众,大多迄今尚未形成先进的环保意识,各方面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也较为滞后。譬如,环保部2013年“两会”期间公布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全国约60万个行政村里,绝大多数还没有环保基础设施。目前,中国农村每年产生90多亿吨生活污水、2.8亿吨生活垃圾,其中,大部分未经处理而直接排放。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