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入TPP的大门向中国敞开着——专访哈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智利支持中国加入TPP。智利致力于参与设计由TPP所产生的世界贸易新结构,这将允许该国以某种方式对规则的基本特征产生影响,而这些规则将主宰本世纪的全球贸易
记者 张远岸

专访 | 哈纳 智利贸易部副部长兼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干事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 张远岸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在2013年内结束的目标没有实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到访亚洲的美国财长杰克·卢(Jack Lew)、美国副总统拜登都试图推动TPP谈判进展。其中在杰克·卢到访的五个国家中,除中国外,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日本均为TPP谈判国。

  TPP至今已吸收了12个成员国,包括新加坡、新西兰、智利、文莱、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贸易总量占三分之一。随着该协定的主导国家变化、成员基础扩大以及经济分量加重,中国的态度经历了从不关心到抗拒,再到渐趋开放的过程。现阶段中国正需要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作为下一代贸易协定,TPP在关税减让、服务业和投资开放、劳工和环境标准、约束国有企业等方面的高标准对中国改革具有牵引作用。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