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元年纪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全国股转系统就是激活资本市场的那条“鲶鱼”。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全国股转系统将与上海、深圳两大交易所一起,形成竞争和互补互促的矛盾统一关系
特约作者 卢文浩
 

  2014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全国股转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揭牌运营整一年。这一年,全国股转系统通过实践接受市场检验,不断自我修正、创新。市场普遍认为,全国股转系统将成为中国版的NASDAQ,是创新成长性企业的孵化器,证券公司的蓝海市场,也是PE/VC的主战场,必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成时

  全国股转系统在“新三板”的基础上演化而来。“新三板”的学名相当冗长——“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这项试点从2006年推出开始就利用“老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技术系统和市场网络,为投资者提供股份转让服务,从而与“老三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又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不同于“老三板”所承接的退市企业和原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STAQ)、全国电子交易系统(NET)挂牌公司,因而称为“新三板”。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