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让特斯拉成为下一个谷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两年多前,我的同事王端遇到比亚迪某副总。王端提及特斯拉,副总一脸茫然。

  如今,比亚迪不仅公开表示,要向特斯拉学习,它已经在这样做了——最新款的“秦”,很多设计让人想到特斯拉。

  两家企业即将同场竞技。特斯拉2013年11月正式进入中国,它最近公布的73.4万元的定价远低于外界预期。公布定价的博文出自特斯拉CEO马斯科之手,公开、诚恳、透明。

  但马斯科对这个市场了解多少?一年卖掉2万多辆特斯拉的他,是否知道中国最牛的电动车企比亚迪这些年向私人售出的电动车总共不过2000辆?是否知道中国的所有新能源车企,都在为进入地方采购清单和补贴名单绞尽脑汁?又是否知道中国很多城市在大建充电站,可是深圳的车很可能在北京充不上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